2014. 3. 21  天氣:                                                                                                  撰文:天草  攝影:野小毛,謝二姐

 

本日輕裝入林的攻略路線是位於銅鑼的員屯山到雙峰山陵線縱走。

緣起於二月中永不凋謝家族的一趟三角山~雙峰山縱走,發現這一山系的林相美,景觀佳,又符合老少咸宜之門檻標準,於是有了延伸到員屯山一探的想法。

在三義地區堪稱區長的謝二姐,"稍微"號召之下,三義友人加上永不凋謝家族成員,遂議定在本春日良辰出遊。

今日會取道銅鑼的客家大院園區後方的登山口上員屯山~雙峰山北峰~雙峰山頂,再視情況決定原路折返或到慈惠堂接駁回客家大院。

且借用網站 http://www.icjh.cyc.edu.tw/icjh1/person/mountain/nopaiA/miaulih008.htm 的介紹,簡單說明本日路線:

  

【三員縱走】乃指由苗栗三義鄉的三角山經三角山北峰、雙峰山、雙峰山北峰最後抵達銅鑼鄉的員屯山的一條縱走行程,是苗栗地區著名郊山縱走步道。全程均為小上小下的小山頭,各山頭間大多以稜線相連,樹林下的步道,大多防晒,唯雙峰山到員屯山間有蚊繩,要穿長袖或噴防蚊液。有數段小斷稜峭崖及窄稜,還好有繩索或  土石包確保,需小心攀爬為是。沿途每500公尺均設有哩程椿。登山步道單線約:7公里,落差約250M。

 

三角山:又稱雙湖山,海拔567M,三等三角點#157號,是三義地區著名的郊山。

 

三角山北峰:又稱長坑山,位於三角山北方1.8公里處。海拔560M,立有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

 

雙峰山:又稱筆架山、雙峰山東峰,海拔538M,無基石,是銅鑼鄉的最高峰,山頂建有電信轉播塔,是三員縱走的中繼站。

 

雙峰山西峰:海拔538M,立有「地質」三角點#58號。另有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地殼變動基準點。(此行時間限制,未前往。)

 

雙峰山北峰:海拔450M,立有鑛務課第296號基石一座。

 

員屯山:海拔339M,三等三角點#158號,是三員縱走的終點

 

 

客家大院桐花大道上‧精神肚腹都飽滿的出發!

 

1-IMGP1045        

 

 

登山口在客家大院後方電塔旁,記得取道右邊<往雙峰山步道>土石路才是,不要直上石板階梯會繞小圈回園區!

連續爬升小陡坡,是要提醒一下大家這是登山健行不是郊遊喔!

     

\1-20140321員屯雙峰縱走8-001  

 

 

走到修繕完善的木棧道、休憩區,且稍作休息細細觀察賞植物。

  

1-20140321員屯雙峰縱走9    

 

 

良辰美景,大合照是一定要的。

 

 1395661434187   

 

 

 

除了部分木棧,也有些是堅固石台階,或風貌自然的土石步道,員屯山這一段到涼亭為止,應該算是重點觀光步道,步道寬度餘裕,除了原已有綠樹成蔭,夾道亦植有不少櫻花樹,盛花期間之景觀優美可期。 

    1-20140321員屯雙峰縱走11-001    

 

   

山嶺上兩側景觀:一邊是公館,一邊是銅鑼科學園區方向。

1-20140321員屯雙峰縱走12    

 

 

爬坡口渴了嗎?阿輝老師介紹你也來嘗嘗 "火炭母草甘蔗" 的酸香滋味。    說笑之間,已到員屯山三角點了。

 1-20140321員屯雙峰縱走13    

 

 

飢腸轆轆,不如涼蔭處就來午餐兼午茶了。行動咖啡是本團招牌,不可省略。

1-20140321員屯雙峰縱走14  

 

 

 

開始進入雙峰山的範圍,有多處木頭亭台可供休憩,陵線上兩叢金毛杜鵑光彩奪目,吸引眾家俊男美女紛紛留影,記取春光無限美好。

  

1-20140321員屯雙峰縱走15  

 

 

抵達雙峰山山頂(東峰) 海拔538M,由於回程有時間壓力,決定直下慈惠堂不原途折返。此處展望山脈層巒疊翠,真令人心曠神怡啊。雖意猶未盡,還好這裡交通方便,應該很快會再次造訪,也許下次一口氣三員縱走也不一定喔!

  

1-20140321員屯雙峰縱走10  

 


 

 

植物之美:今日主角可說是 新綠與春日野花  

 

 

金毛杜鵑   /   菝葜

1-20140321員屯雙峰縱走1

茜草樹/ 瓜馥木

 

 

山胡椒/ 琉球女楨/ 雙面刺

1-20140321員屯雙峰縱走2

野桐/ 台灣赤楠/ 風藤

 

 

長序木通(雄花)/ 華八仙/ 小錦蘭

1-20140321員屯雙峰縱走

 

野牡丹/ 三腳鱉/ 紅葉樹

1-20140321員屯雙峰縱走4

石月/ 芒萁/ 白匏子

 

楓香/ 台灣赤楠

1-20140321員屯雙峰縱走5

青楓/ 瓜馥木 

 

台灣海桐/ 華八仙

1-20140321員屯雙峰縱走3

燈秤花/ 琉球女楨

 

 

台灣山桂花/ 茜草樹

1-20140321員屯雙峰縱走6

台灣清風藤/ 薯榔

 

 

都是樟科的:    白背釣樟/ 山胡椒/ 小梗木薑子

1-20140321員屯雙峰縱走7_ 

 

且把這些植物之美,收進記憶的匣子裡吧!

1-IMGP1183-001  

1-IMGP1282   

 

 

 

阿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2013. 12. 25  天氣:多雲偶見晴                            撰文:天草  攝影:野小毛,叮噹

 

  似乎有點隨興的提議,歷經也有點波折的地點討論,結果揀日不如撞日,

  2013 的耶誕節,永不凋˙謝家族 相約到屋我尾山步道健行,一個新鮮的歡聚點子。

 

以下節錄林務局悠遊山林網站的資料讓大家對今日地點稍有了解:

資料來源: http://trail.forest.gov.tw/RT/RT_2_1.aspx?TR_ID=056

 

谷關步道系統屬原日據時代之八仙山林場範圍,海拔1,3002,000公尺之間。
當時自豐原直設森林鐵路至佳保台(現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在新山另有分設十文溪線之森林鐵路,目前僅餘鐵道之遺跡。
其中八仙山、馬崙山、白毛山、屋我尾山、唐麻丹山、波津加山及東卯山等
位於大甲溪兩岸較具特色的中級山並稱谷關七雄。

全長:北登山口至屋我尾山2.6公里,南登山口至屋我尾山4.1公里
海拔:北登山口至屋我尾山:1915~1796公尺;南登山口至烏我尾山:950~1796公尺

屋我尾山位於大甲溪北岸,為谷關七雄中的老三。步道沿路環境多樣,
有杜鵑林,稜線上矮密的風衝林、杉木造林地、針闊混合林與楠櫟林;
北側登山口即有一片參天的杜鵑林,主要為台灣杜鵑與西施花。
二葉松樹幹上的附生蘭也是一大特色,如小鹿角蘭、大腳筒與著頦蘭等。
天氣晴朗時,從步道的破空處可遠眺東卯山、白毛山、阿冷山、佳陽山、
大小劍山、中央尖山等群山。

今日預計由北登山口往下走到三角點折返,新竹苗栗各一車,取道:
國道4號→台3線→往東勢方向至東勢大橋右轉台8線→至雙崎工作站左轉東坑街
→接大雪山林道→
大雪山林道31.3公里處進入登山口。

 

沿路行至台中和平區都未見晴的天氣,在到達步道入口的這一刻瞧,多麼神聖的金光!

屋我尾  

元氣滿滿的出 發 !

屋我尾

 

 

 

乍見季節的容顏~台灣紅榨楓 !

1-植物

 

樣貌自然的山徑:或堆砌大小岩石,或佈滿樹根,也有鋪設堅固的木棧道。

林相則兼有整齊的人造針葉林及楠櫟林。

 

 

1-永不凋謝之屋我尾

 

別顧著往前走,地面上也有文章呢!

姐姐提醒大家找美麗的黃杞果實,木荷的花與果。

行過台灣杜鵑林,更要去體驗一下氣根構築的彈力"彈簧床"鋪面!

 

1-永不凋謝之屋我尾2

 

雖是飢腸轆轆了,喜登三角點還是先來拍照吧!

可惜只有三秒鐘的空檔可覽群山,隨即雲霧就團團遮去了遠眺的視野。

且以樹根盤錯的岩盤作桌椅,展開幸福的野餐。
(今日忘了留下行動咖啡秀的紀錄照 )

飽餐之後,輝哥為大家介紹沿路所見植物及三角點上常見的林相。

1-屋我尾, 鈴1

 

歸途:霧氣增添朦朧美感,恰好掩飾了大家開始有點狼狽的面容。

1-永不凋謝之屋我尾1

 

還算預定時間內回到北登山口停車場,永不凋●謝家族之中級山初體驗,大成功!

健康知性之旅之後,還要結合美食才是完美,下一目的地:東勢阿木餐廳,哈哈!


 

 

今日登場之俊男美女,願大家神采不減,笑顏永不凋謝!

 

1-屋我尾  

今日情誼最美:

1-屋我尾2-001   

吉光片羽:

1-屋我尾, 鈴  

 

同場加映 植物之美集錦 (感謝三姐精美佈置與說明):

1-最近更新21-最近更新31-最近更新41-最近更新5  

1-集放箱  

 

已經在計畫下一次的登山家聚,希望能有更多家人一起來體驗山林之美!

 

阿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0211月19日星期二    

 記錄:  天草  攝影:  雙扇

 

         本日健行的目的地是 台中大坑頭嵙山系。雖然最高山頭僅859公尺,但因其特殊的地理地質條件,造就了從溫帶鐵杉林和檜木林帶到亞熱帶闊葉林的樹林被共同壓縮在這一片淺山的陡峭丘陵地。根據調查全台灣最狀觀最集中的金黃色落葉林也在這裡。珍貴稀有的古海岸喬木降真香也在此處成林。步道自然,坡度平緩好走,陵線上展望良好。適逢深秋氣候宜人的晴日,落葉樹換上新裝登場,今天出遊的美景可期!

            這次參與的夥伴有:許、郭兩位植物學界前輩老師,新竹NG樂團與蝴蝶班的老友,三義休閒觀光業生力軍的娘子軍團及外國友人,計十三人。其中雖多有初次見面者,但同是生態愛好者又與我們謝家姊妹各有緣分牽連,也就一見如故啦!

 

看大家認真學習的模樣!

  

blog-1.jpg

 

 

在這裡可以一次看到數種殼斗科的植物:

 

blog-2.jpg

 

珍貴的孓遺植物  降真香,已然成林。

 

blog-3.jpg

 

其他今日與我們相遇的美麗植物:

 

blog-4.jpg

 

 

頭嵙山系錯綜複雜的山徑 據說各有特色,初體驗我們選了五號步道 好走 展望佳。

blog-5.jpg

 

 

 

秋光宜人 大夥心情好,攝影師說 隨便拍隨便美!

blog-6.jpg

 

輕鬆合影,大家後會有期囉!

blog-7.jpg  

   

 

 

 

 

 

阿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首先感謝中央研究院把數位圖資開放,連結及下載。

再感謝蚯蚓大協助,網友i4you.tw指點,讓圖資使用更方便。

起初經建三版地形圖結合手機app導航軟體,過程麻煩,參考網址:

http://huigechan.blogspot.tw/2012/01/xt701-oruxmaps.html

經蚯蚓大編寫提供*.xml檔可讓app直接連結圖資,省下下載轉圖麻煩,參考網址:

http://blog.xuite.net/happyman/blog1/108734607

最後由網友i4you.tw指點,app連接中央研究院多種圖資,提供更多選擇予不同的需求,如地理,地形,人文,水文,環境,交通等變遷,對於野外的應用有非常廣泛的助益,以下說明安裝及使用方法:(Android 2.1有問題不能使用)

1.  手機導航軟體APP下載安裝
2.  online 設定檔下載安裝及圖資連結
3.   航跡下載安裝
4.  離線地圖製作
5.  導航定位與記錄

 

1.  手機導航軟體APP下載安裝

市場>搜尋>鍵入"oruxmaps">點選"oruxmaps">安裝>接受>下載完成

n1.jpg  n2.jpg  n3.jpg  n4.jpg  Screenshot_2013-11-09-14-17-34Screenshot_2013-11-09-14-18-22  

 

點擊oruxmaps app執行>退出>取消>到了程式使用畫面

n5.jpg   n6.jpg  n7.jpg  Screenshot_2013-11-09-15-51-07

 

2.  online 設定檔下載安裝及圖資連結

可先造訪中央研究院「臺灣百年歷史地圖」很棒的網站

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

 下載onlinemapsources.xml位置:

中央研究院 WMTS 服務:http://gis.sinica.edu.tw/tileserver/

真是佛心,有專為Android的APP導航軟體oruxmaps使用,圖資的連結設定檔onlinemapsources.xml,裡頭有很多種各時期圖資。

滑鼠移到連結位置按滑鼠右鍵>另存連結為.....>存檔>

 m1s.jpg  m2s.jpg

 

滑鼠移到檔案位置按滑鼠右鍵>複製。

手機以USB線跟電腦連結>進入手機,抽取式磁碟機\oruxmaps\mapfiles\onlinemapsources.xml更名為onlinemapsources-old.xml備份>貼上

m3s.jpgm5s.jpg m4s.jpg   

 

電腦移除裝置>拔除USB>執行手機oruxmaps>先將畫面縮小並移到臺灣再放大避免載圖後空間迷失>點擊右上角圖示>切換地圖>ONLINE>點選想連結圖資>完成

n8.jpg  Screenshot_2013-11-09-15-51-27  Screenshot_2013-11-09-15-51-38  n9.jpg    n10.jpg  n11.jpgn12.jpg  Screenshot_2013-11-09-15-53-15  

觀察埔里鎮的變遷2001---1921

n13.jpg Screenshot_2013-11-09-15-53-48    n14.jpg  n15.jpg  Screenshot_2013-11-09-15-56-03

基隆河截彎取直河道變遷2001---1921

n12.jpg  Screenshot_2013-11-09-16-40-18  n15.jpg  Screenshot_2013-11-09-16-40-37  

 

3.  航跡下載安裝(GPXKML)

航跡資料最完整及同時地形參考非地圖產生器不可。

http://map.happyman.idv.tw/twmap/login.php

瀏覽>搜尋欄位鍵入"目的地"(或其他方式)>>行跡>點擊想要下載行跡>點擊行跡連結>

 m6s.jpg  m7s.jpg

 

點擊下載GPX後連結>複製行跡檔>手機以USB線跟電腦連結>>進入手機,抽取式磁碟機\oruxmaps\tracklogs>貼上

m8s.jpg  m9s.jpg  m10s.jpg   

 

電腦移除裝置>拔除USB>執行手機oruxmaps>點擊上方"航跡圖示">管理>點擊手機menu>導入航跡>GPX/KML>勾選需要的*.gpx>確定>勾選航跡>眼睛圖示>確認>航跡顯示>完成

n16.jpg  n17.jpg  n18.jpg  n19.jpg  n20.jpg   n21.png    Screenshot_2013-11-09-16-52-55

 

4.   離線地圖製作

地圖稍縮小>地圖圖示>創建地圖>點擊下載範圍第一點>點擊下載範圍對角第一點>點擊勾圖示>如果記憶體夠大圖層全勾選>地圖名稱輸入>下載

 n22.jpg  n23.jpg  n24.jpg    n25.jpg    Screenshot_2013-11-09-16-56-32

點擊地圖圖示>切換地圖>逆時箭頭(重新整理)>OFFLINE>地圖名稱>完成

  n26.jpg n27.png  Screenshot_2013-11-09-16-59-58 Screenshot_2013-11-09-17-00-18  

 

5.  導航定位及記錄

點擊上方航跡圖示>開啟GPS>(抓衛星,需要幾分鐘)>定位完成

n32.jpg  Screenshot_2013-11-15-11-44-08  

點擊上方航跡圖示>開始記錄>移動會有軌跡>航跡圖示>停止記錄>管理>可查看記錄航跡檔案

  n29.jpg  Screenshot_2013-11-15-12-12-45  n30.jpg  n31.jpg  Screenshot_2013-11-15-12-14-00  

這樣架構及資源已極致,感謝各單位分享,網友耐心看完,以上體驗分享~

謝謝!!

 

註:

強大功能待大家發掘,盡其運用適當場合,野外應用還是要注意安全。

航跡記錄較耗電力,約記錄7小時,注意備用電池。

如只開程式,地圖定位不記錄,之後手機大部份時間進入休眠,可大大增加使用時間。

 

 

 

 

 

 

阿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1021020日星期日   

記錄:  天草  攝影:  雙扇

 

     時序入秋,進入光輝十月,而輝哥的山徑導覽之處女秀 (台元科技園區內某公司),也在這個風和日麗的秋日,揭開序幕。

 

今天預計由 步道南邊 登山口上三角山,往北到雙峰山 下慈惠堂 (如附圖)。預先留一台車在慈惠堂, 便於回程接駁司機。健行全程約5公里,標高差200公尺。 沿途作地理植物生態概說,形態區別及季節特色介紹。 

 

預計在近三角點處之樂山亭(1.3K) 用午餐,因為成員組成考量,有兩家庭餐後即折返下山,待其他人員全體下山後,再於晚餐地點集合。

 

三角山雙峰山地圖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山徑之美

 

 

00

 

 

植物之美

 

 

大隊人馬(狗? )終於抵達慈惠堂是在五點左右, 堂前廣場壯闊的視野中, 只見日頭將將要落山!

狂風中, 愛好攝影的同仁們, 也紛紛掏出相機,為這秋日郊遊畫下完美的句點。 

    

  

  

 

 

阿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